AI 音樂創作 Podcast訪談 (三) 進入主題 AI 作曲討論

 ===========AI 音樂創作 Podcast訪談 (三)===========

● 進入主題 AI 作曲討論

主持人 :

太好了。那我覺得現在我想要來進入今天的主題呢?我們剛剛有一些背景的了解時候,大概知道這個音樂製作在做什麼啊、然後又什麼內容阿、然後還有你自己為什麼想做這個。

那再來就變得比較一個有趣的問題,就是這也是你提出來了,想聊的叫做AI作曲,那我也在之前,我有看到,就是就是也是你想分享這個新聞,就是現在有AI做圖,也就是這個我也去玩了一下之前有一些那個帳號,你就要先拿到門票,然後你就進去打一些字,你就可以產生圖片然後我記得我那時候打一個什麼?唐老鴨在跳舞之類,他真的就畫一隻很像唐老鴨的東西在跳舞,我是覺得很酷。阿那我也可以理解說,一個 AI 或者是一個機器,學習的模型,大概是可以做到這種功能。我好像也知道就是這種感覺,只是時間可以成行的。

那我覺得這比較有趣的時候,如果我們把它放到音樂的領域,就是今天想聊的嘛,音樂的領域來說,有沒有這種AI作曲的東西阿?第一個問題可能就想說。這個東西,有沒有這樣的想像,你覺得這種東西就想像是什麼?那他會是怎麼樣子的?

你可以跟我們先有一個一開始一些想法。我們先從大方向來說,這個 AI 作曲會是怎麼樣的想像。

Pason :

首先就是到底,什麼是創作,就是到底我們怎麼去理解創作這件事情。然後再來,我也想要討論說,什麼叫做學音樂,學音樂這件事情到底發生什麼事情,對,但這可能就會講很多,我們只能大概講一些,我想要表達的一些重點。然後再來還有東西叫做—創新。

主持人 :

創作,然後學音樂,接著是創新,所以其實你講到創新跟創作基本上,你就先講說,這兩邊是不同的事。

Pason :

沒錯,我是很深思熟慮去講這個詞彙

主持人 :

OK 那我們接下來聽創新怎麼不同?那但是為什麼你把學習放在中間的學習音樂為什麼跟這裡有關?

Pason :

這我想很久,因為我一開始想講創作,然後再創新然後再來學音樂。但我後來整理我自己的思緒,我可能會更想要先講創作、學習,然後創新,我覺得這樣順序可能更好。

主持人 :

所以學習是跟這個 AI 作曲,這件事還是有會扯得上很多關係的一部分,(P:超級多關係),好好,那我們就來聊吧?那我們就先從創作的本質開始聊吧

Pason :

這有個議題提到說,像你剛剛說的AI畫圖,你打唐老鴨,他為什麼知道是唐老鴨?他不會給你米老鼠?

主持人 :

據我的了解,就他看過很多的資料,所以他學習出中間有一個....他的數學模型學的出這中間有關連性,所以反過來你打唐老鴨的時候他就做出類似的圖片

Pason :

因為其實 AI 作曲,他也是非常像這個樣子,他也是需要一個東西,或是說學好多東西,然後在你給他關鍵字時候,他可以回饋給你們,他自己去過的東西。所以這個我們在就把它步驟、一個步驟,一個動作把它拆解出來嘛所以其實創作...

主持人 :

等一下喔,所以我這邊的問題是,所以我們現在就現在,我們是不是要想像說假設,我就打一個關鍵字,阿...美好的風景,然後搖滾的感覺 (P:欸?對) ,然後我們就來作曲。我們是在這problem底下,我們開始去聊說,這邊的創作的本質是什麼嗎?還是說,其實不一定我們在聊任何的AI創作。

Pason :

可能我們要先聚焦就是這樣。比較好講東西。

主持人 :

好好,我們就聚焦在,我們現在打了一個關鍵字,美好的風景搖滾的感覺,然後幫我做一首曲子吧,好,好,那請你繼續講。所以,你說,創作的本質時候,我現在打這句話。

===========(三) The End ===========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