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歌必殺之二音創作,動機模組的概念

先聽聽這幾首歌吧 








其實聽主歌就好了XD,就是我今天的重點之一
再來看看蘇通達老師的一個免費講座

《十分鐘作曲法講座》有點久,希望大家有耐心,如果想要學會寫歌的必殺法之一


都在貼別人的東西,現在要換我講了~
可以先參考我以前寫的旋律創作概念,用兩音、三音、四音為單位動機去發展、延伸句子

作曲 編曲 - 旋律句子裡的音型

抓一下阿妹<我恨我愛你>的譜例



通常重複都是最簡單的手法,這時需要考慮節奏問題。
加入一個休止符,然後用3in4的方式是一個簡單又很有效過的做法。

像<我恨我愛你> 他是句子的前面是兩音,後面就是自由發揮,節奏比較舒緩一點。

聽聽這首吧,應該會覺得手法有聽懂一些

在兩音選擇是同音的時候 (Do-Do  Mi-Mi So-So 之類,我知道你想到什麼歌,那首就是犯了這個問題)
旋律性下降,節奏的問題就更需要去思考。


如果不採譜,你可能不知道旋律發生什麼事了。

跟<夢中的婚禮>概念一樣吧。

來個器樂曲吧。


所以不只是在歌唱的旋律。
聽聽以下前奏。








這是模仿巴洛克音型的金屬類型,所以你知道巴哈很多這種東西了。

這邊回到節奏沒有錯位的了。

蕭邦其實也開始有非常類似這種節奏錯位的概念,這裡就不多贅述了。



當然不只這些,其他有用到這種手法還有
周杰倫 - 愛在西元前
周杰倫 - 園遊會
周杰倫 - 好久不見
周杰倫 - 紅塵客棧
蕭賀碩與冷笑話樂團 - Musicians 
Mariah Carey - Touch My Body
Mariah Carey - We Belong Together (這是三個音的手法)
...等

一堆歌,請自己去發掘、研究自己喜歡的排列方式
寫歌的邏輯有很多種,要自己有系統的建立,這裡就是幫你建立一種方向。重要的不是聽很多音樂,而是去了解自己聽到了什麼。

請開始建立一種認知 : 旋律是經過設計的

最後延伸
這不是二音手法,聽聽中間段落是幾個音的動機吧



  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