爵士即興如何不掉Form 之 空間感建立


掉Form 的問題應該是許多初學者的困擾,在我一開始練習的時候也常常發生。

後來發現一件我練習上的盲點 : 空間感的認知其實是相對的。

也就是說,平平一樣的和絃進行,但套入流行風格的旋律,跟套入爵士語法的句子,我對時間的認知感會不同,就容易迷失在和絃進行中。

所以後來我練習時,所有句子都按部就班,乖乖的簡化練習,也就是不要一次就練習太複雜的句子。
很多人會先找一些licks來練習,但那些licks常常都是許多大師千錘百鍊出來的,對初學者來說,並不適合馬上套入。


簡單的練習方式可以如下 : 
假設C音是所謂的目標音(也就是和絃的1357),那可以都從一正開始,逐次加入半音趨近。


以音樂發展來說,半音趨近是隨著時代增加,也就是說,如果不先習慣一個、或兩個的半音趨近,那一次要三個(或是一直半音趨近),那就容易無法掌握空間感,我另一個觀點是 : 你會忘記自己彈了多長的句子


另一個練習方式 : 假設我們選 C 動機出來,可以每一小節都往後半拍,這在爵士上叫動機的shifting
(事實上古典樂也有相同動機從不同時間處來的概念)


練習的建議,最好可以兩小節循環loop


因為爵士的節奏pattern往往是兩個小節一組,切記要把後面的休止符走完,讓自己去習慣空間感,爵士的訓練上(其實每種音樂都是,不過groove音樂更強調),休止符也是時間的元素之一,往往也是看成ghost note的概念。

既然可以往後,那往前也是要練習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