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風格與更詳細關於我的過往



●教學風格

偏學術的教學與實作並進是我認為最理想的學習方式,也就是做中學、學中做的概念。樂理不宜一次接觸太多資訊,很容易無法整理消化吸收,需要搭配實際操作(與聽音樂)來加深印象與感受。尤其是近幾年越來越深刻的了解到,樂理(不只和絃,還有旋律、曲式、節奏...等)的理解需要耳力的輔助,越能"深入聽到"音樂,越能對樂理有所感受,也就是說─我所能教授的知識,也常常是我的創作經驗。

而我教的也不單純只有教科書可以看到的知識,還有如何學習音樂的方法,碰到一個新的樂種,我們該從哪個角度出發,我又是怎麼去研究、學習的,也就是說,培養你獨立思考的能力,讓你擁有自學的能力。

爵士學習入門
●關於在詞曲經紀公司學習的經驗

常常覺得,台灣的音樂學習,對於音樂的理解(或教學),總是只能在和絃這塊,大家都只談論和絃,而導致一般認為的樂理只是討論和絃。但樂理其實是可以包括到很大的範圍,舉凡節奏、旋律趨勢、樂曲架構還有樂句如何分句,都囊括在內。在公司的詞曲團課中學習到的,讓我更體悟到這點。

在學習寫歌的過程,其實一開始不是要學很多和絃,而是要反覆的練習一組簡單的進行,這樣的訓練,促使我開始思考更多關於旋律分句、旋律高低起伏的問題(這個甚至也跟和絃有關)。所以在旋律的教學上會很注重這方面。很多人寫歌的問題,其實也並不是和絃不複雜,而是旋律的結構、動機的組成,了解不夠。

像標籤中"寫歌分句法"這幾篇就是我的心得整理。

所以不光是寫歌教學,在其他風格:爵士、古典,一樣會加強這方面的認知,當然因為曲風的不同,有時候會有不一樣的美學探討。

寫歌分句法
●為什麼要選我  

一開始我也是從一般坊間古典鋼琴開始學習,到了大學對數位音樂編曲有興趣,而開始各種一連串的音樂學習,從古典和聲、流行和聲開始摸索,直到現在還有各種音樂知識,雖不敢說所有的和聲手法已經瞭若指掌,不過個人感覺比較幸運的是,我一直走在進步的道路上。我抓到進步的方法,還有各種概念的學習捷徑,整理出有效的練習SOP(當然也是因為很幸運地碰到各種很會教的老師,啟發我不少)。所以也可以帶著你如何進步。

因為學習的風格算是蠻廣泛,古典、配樂、抒情、各種流行樂、搖滾,甚至到有點極端的金屬,所以也接觸過各類型的學習者還有樂手(音樂人),在各種交流、互動中,我理解了不同成長環境帶來的結果,這也讓我容易看出各範圍的初學者(樂手)在學習音樂上產生的盲點。


●學樂理的好處

目前一般大眾的問題,可能不只樂理包含旋律節奏,還有他們覺得學鋼琴就是練指法、技術,樂理只能用來考試。其中有一點倒是在各圈子的教育系統都很常發生的狀況─學樂器、學音樂是分家的。所以在網誌中,我常希望可以把各種樂種彼此相同的地方找出來,讓學音樂可以有更系統化的方式。


正確的吸收樂理,除了考試還能寫歌, 除了寫歌還可以配伴奏(包含所謂的鋼琴彈唱),除了配伴奏還可以幫助背譜,甚至欣賞前人的思想,然後加以轉化運用到演奏或創作。

音樂是件美好的事物,不管是即興、寫歌、編曲,都必須經年累月來提升各項能力,這是無庸置疑的。而我的存在,就是讓原本可能三年才學會的東西,一年就學會,簡單說就是讓練習更有效率,不會白走路,花了時間跟金錢結果又沒效果。

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愛音樂,很想嘗試做音樂,相信我的經歷與經驗能夠協助你對更深入了解自己想彈奏的音樂,或創作出好聽的作品!

這條路上充滿許多美麗的風景,而我就是那位帶你探索的嚮導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