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 音樂創作 Podcast訪談 (二) 深入聊製作人與音樂分工每項工作

 ===========AI 音樂創作 Podcast訪談 (二)===========

● 深入聊製作人與音樂分工每項工作

主持人:

說 OK 這個這個問題可能就比較難了?就是一首歌是怎麼被做出來啦?這個問題可能可以比較很長。但是,我們可以稍微多瞭解一點嗎?比如說,你是怎麼做一首歌?

Pason:

這樣我們可能就能這樣是小小的上一個音樂課的感覺。

我覺得我們直接聊分工這件事情。我們跟讓這個事情更具體化,或是更具現化,這樣子所以像我們剛剛有說,有些旋律的工作嘛,然後有寫歌詞的工作,然後有唱歌錄音工作,然後有編曲的工作,對這是我們比較好看到比較好看到,比較好理解,就是可能你在小時候嘛,聽歌不是會有歌詞本,這個歌詞本後面會寫說喔,這個誰誰誰做的?誰誰誰做的?

其實在現代這些東西可能就是在youtube,他就會寫一大串,就是,他們分工分很細,然後項目都寫很清楚,然後後面到底有誰這樣子。

然後,根據今天的主題,因為我們本來是想聊AI嘛?在創作這件事情,我覺得有個東西更重要的概念就是製作人。就是大家可能不太知道製作人是怎麼樣的一個東西。

主持人:

對啊?我不知道他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?

Pason:

對好問題喔?因為其實老實,講誠實的講,有些音樂人也不太清楚製作人這一個...我覺得它比較像概念,它不一定是真的是一個工作,它是一個概念,

主持人:

你剛剛講你是做音樂製作的話,你也算一種製作人嗎?還是你覺得這是不一樣的職位。

Pason:

我覺得,因為我們講製作人有時候會有點那種天高皇帝遠的...,對不對,所以有時候,我自己不太敢說,我是製作人。因為就在我們可能幾年前看起來,我們講製作這個3個字的時候。其實它包含一些這個圈子的一些地位。一些成分在裡面。

主持人:

OK 所以有有人的部分有政治的部分,跟more than其他成分在裡面。

Pason:

對,不能說沒有。但是現在這個製作,我們講,製作的門檻降低非常多。以前你可能每一個樂器都不需要錄音,他才會是像樂器的感覺、但現在很多樂器,如果我們用電腦做出來,可能大家已經沒辦法,真的馬上分辨出喔這個是假的樂器,那個是真的樂器所以製作門檻降低很多,所以製作人、其實某部分也在降低。

主持人:

我想先回來跳一下,製作人的責任是什麼

Pason:

簡單講,如果要我用非常簡短的來總結,製作人的話,製作人的工作就是讓事情可以運作,可以work成功。

主持人:

它也可以是一個像是專案管理的人呢?他可以說,我確定我每一步驟都有人把它弄好,(P:欸~~對!)檢查是不是品質好,但也好聽我甚至不用自己去聽,

Pason:

對沒錯,有時候可能開玩笑說,製作人像工頭,每一件事情都有人幫他做,他只是負責連絡,統整這樣子

主持人:

在我們科技業就有點像那個專案管理的人,這間目前主要產品管理的人。

Pason:

對沒錯,就好像製作人可能今天要說,欸那我們要哪一種風格,什麼風格我們要把它做出來,大家開始好,作曲的人去知道說,這個風格怎麼寫曲,那這個風格,作詞人,喔~這個風格的詞長怎樣?那編曲可能就要研究這個風格怎麼配器這樣子。

主持人:

所以我們剛剛,稍微退回一步,你剛剛有說有melody,就曲子詞、唱歌編曲,這些有怎麼樣的先後關係嗎?還是同時進行嗎?還是誰會?通常順序是怎麼樣。

Pason:

Case by case

主持人:

所以曲可以先詞可以先(P:都可以)編曲,那編曲?

Pason:

也可以!

主持人:

也可以是事前事後

Pason:

它可以生出一個,我們很多聽到卡啦,但就一個伴奏,一個純伴奏,他就是不要過度的太複雜。在這個,我們現在也是現在非常流行,因為我們所謂的R&B跟嘻哈,然後還有現在更流行的EDM,電子舞曲的那種Pop、那種流行的感覺。這美式現在我們可以很常聽到這種風格。

他很常是有一個...比較我們可能說罐頭一點的卡拉先出來,然後有人上面寫旋律,對然後可能之後再修改編曲,有可能是這樣子的過程

主持人:

所以很有趣的就是說像製作人的角色,就有點像是指揮家或管理者,可以去指揮大家,然後去確定自己每一個人在不同的工作上去負責她的東西,然後最後把這個這個成品才產生出來,就他責任(P:對沒錯)

主持人 :

OK 懂了?所以這是你在做的部分嗎?那你呢?你是做什麼樣的部分是剛剛這樣子的一個指揮一個東西的產生嗎?還是你會自己去做編曲?或你什麼都做?

Pason : 

都有,因為應該說,越現代音樂人的話,就是你要有一個很專精的一個part,這樣人家才會照你合作嘛。然後,但是,你也要可以掌握全盤的樣子怎麼樣?你不一定每一個part都很強,但是你需要對全盤有個大概的了解,才知道說喔,以後可能我要跟誰合作,以後找工作找誰合適這樣子東西。

主持人 :

我最後一個問題,那所以你專精的那個部分,你自己會覺得你哪一個領域?

Pason:

比較在寫旋律,然後還有編曲。我覺得旋律編曲這可能是我比較專精的部分。

主持人 :

旋律,我的理解就是那個主旋律嘛。通常是唱歌的部分,但我覺得編曲這個字,我覺得不見得每個人很確定這個是什麼意思。

Pason : 

你就把它轉化成就是做伴奏。做伴奏帶這樣的感覺,

主持人

就是我旋律好了,那我可能剩下有那個伴奏帶的部分要怎麼彈?又就怎麼樣方式把它呈現出來?這就是編曲的問題。

Pason : 

對。

===========(二) The End ===========

留言